GeoDNS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GeoDNS(或是GeoIP)是BIND DNS伺服器軟體的一套修補程式,其以MaxMind英语MaxMind的geoip(商業)或geolite(免費)資料庫為基礎進行地理劃分(對位於不同地理位置的客戶端回應不同的DNS回答)。

這項技術的目的是透過客戶端地理位置的地址解析來強化域名查詢。舉例來說,某個網站可能有兩套伺服器,其中之一位於法國,另外一個則位在美國。借助GeoDNS,可以讓歐洲的客戶端取得法國伺服器的IP位置,並讓美國的客戶端取得美國的伺服器IP。與使用隨機分配(如輪詢英语Round-robin DNS)將全世界的使用者導向至同一個伺服器或多個伺服器相比,這讓網路存取更快,且可能更便宜。

因為此技術是以DNS為基礎,所以它比部署BGP任播要簡單得多。它不需要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的任何支援,且當特定客戶端選取的伺服器變更時也不會中斷既有的連線。但是由於其與網路的基礎設施沒有緊密的聯繫,因此要將資料傳送給最近的伺服器時可能不太準確。

解析DNS伺服器看到的請求發送者通常不是終端使用者,而通常是使用者的ISP遞迴查詢,並由遞迴DNS伺服器快取結果。由於ISP通常會安排使用者使用地理位置較靠近他們的DNS伺服器,因此這套系統通常仍可正常運作。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