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維基百科和求聞百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求闻百科是一家类似于维基百科的网络在线百科全书网站,网站创始人大多具有维基百科编辑背景,包括多名中國大陸維基人用戶組成员,其中有涉及基金会针对中文维基百科的行动的用户。该百科得名于中國大陸維基人用戶組曾在中文维基百科创办的内部媒体《求聞》求聞百科不是维基媒体项目的一部分,且和維基百科沒有關係

維基百科和求聞百科的不同[编辑]

  1. 求聞百科的“基本原则”是基于維基百科的五大支柱修改而得到的,和维基百科的不同之处是求闻百科自称“采用中国价值观基础上的客观观点”,对涉及中国的政治条目,网站立场与中国大陆的官方立场保持一致。
  2. 求聞百科的内容需要符合中国大陆法律(這一點在其方針「中国价值观基础上的客观观点」得到體現)。因为网站上的内容能够通过中国大陆的相关审查,中国大陆的网民可以直接访问该网站。維基百科的內容則需要遵守伺服器所在地的法律(美國加州的法律);維基百科不会删除或审查内容以符合其他国家的法律

注意:維基百科的内容虽然需要符合美國法律,但不代表維基百科是“美国价值观”的百科全书。根据中立的观点,維基百科的内容不需要與任何国家的官方立场保持一致。例如維基百科会把南奥塞梯中華民國列为国家,即使美国并不承认其中任何一个。

在維基百科和求聞百科之间复制内容[编辑]

目前維基百科和求聞百科均使用CC BY-SA 4.0授权,但是求闻百科自行规定了特殊的署名需求,也即《在维基媒体计划使用“求闻”内容及有关著作权的若干规定》。

  • 維基百科的内容如果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可以在求聞百科使用。
  • 将求聞百科内容复制到維基百科:
    • 如果求聞百科的内容是你的作品,可以直接在維基百科使用相同内容。为了避免被其他用户误判为侵权,建议在编辑摘要说明“条目曾经由本人在求聞百科发表”。
    • 其他情况下維基百科能否使用來自求聞百科的文字(是否能满足求闻百科的署名需求)目前未有共识。

另外,維基百科并不反对用户同時編輯求聞百科,求闻百科也不反对同时编辑两者。

關於求聞百科對維基百科的指控及基金会和部分編者的回应[编辑]

求聞百科對維基百科和维基媒体基金会做出如下指控:[1]

  • 2021年9月13日维基媒体基金会发动基金会行动,封禁多名维基百科用户的账号;基金会给出的理由自相矛盾,这些编者认为基金会是在清理中国政府派来“渗透維基百科”的人
  • 基金会行动导致维基百科上的“反华分子”不再受内地的管理员制衡,反而受到“港独”“台独”管理员的支持;维基百科已经彻底被反华分子占领
  • 维基百科之前也在打压来自中国大陆的用户

基金会的观点:此次行動中被全域禁制的七名用戶分別涉及在維基媒體平台內外騷擾及肢体攻击其他編者、拉票以阻撓共識的形成或使用傀儡等至少一項不當活動[2]

維基百科的部分編者對基金会的理由的详细解释和证据如下:[3]

  • 他們的行為才是導致他們若干人被禁制/驅逐的主要原因。他們被驅逐的,已公開的原因有三,并附可能之证据:
    1. 在維基媒體平台內外騷擾肢體攻擊其他編者:见2018年北京冬聚襲擊事件WG被指法律威脅案
    2. 操纵社群共识:见User:PhiLiP/WMCTimeline里面列举的相关管理人员投票记录
    3. 使用傀儡管理员蟲蟲飛被指控滥用傀儡Walter Grassroot的傀儡案件存档,以及基金会行动后揭发的Techyan滥用真人傀儡案
  • 被禁制/驅逐的人已經在被禁止前至少進行了至少一項上述的不當活動,而這些被禁止在維基百科活動的編者未曾回應上述由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指控。
  • 而這三個原因也明顯違反了維基百科的基本規則,而非如他們所說是有目的地迫害有貢獻的大陸編者。另外,对于“以中國的敘事方式說好關於中國的故事”,維基百科編者未有任何明顯的共識及意見。
  • 与一些人的想象不符,此次行动中被处置的人并非(本來)都是亲中華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例如Techyan曾在自己的用户页的历史版本中自称「厌恶中国共产党」、「是自由主义者」、「是自由意志主义者」;Lanwi1在用户页中自称“亲日”和“从来不对搞言论管制的中国政府抱有任何幻想”;Walter Grassroot曾在「唐人百科」風波告終時表示「就算是中共政权宁可消灭我们、漠视我们的所有努力、切断我们和民众的知识互动,基金会仍然坚持支持中文维基,支持我们这么多年的默默付出、努力」等。
    • 换言之,这些人以及他们的一些支持者的问题是要借助维基百科来“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不是“发出政府的声音”。他们既无意,也没有能力那样做。当然,他们尽管没有代表政府发声,其成员的一些编辑内容也明显在照搬官方宣传。

再次强调,此回应僅代表部分維基百科编者的觀點,并不代表整个维基媒体基金会或者中文維基百科社群。

参见[编辑]

注释和参考资料[编辑]

  1. ^ 求闻百科绝非维基百科的镜像. mp.weixin.qq.com. 2023-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5). 
  2. ^ Wikipedia:2021年基金會針對中文維基百科的行動#理據
  3. ^ 该回应僅代表部分維基百科编者的觀點,并不代表整个維基百科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