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如沐西风/Sandbox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华严寺

山西大同华严寺薄伽教藏大殿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山西省大同市
分类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
时代
编号1-91
登录1961年
山西大同辽代华严寺薄伽教藏大殿斗栱

华严寺位于中国山西省大同市大西街,因属于佛教华严宗的寺庙而得名。华严寺分为上、下寺两处。大雄宝殿,是上寺的主殿,它是中国现存的两座最大的殿宇之一(另一座是辽宁义县奉国寺大殿)。大殿坐西面东,据说这与当初契丹族崇拜太阳的“信鬼拜日”特殊习尚有关。

下寺的薄伽教藏殿,建于辽重熙七年(1038年)。殿内的藻井、壁藏和31尊塑像是辽代的原物。 薄伽教藏中存有国内闻名的“合掌露齿菩萨”,薄伽教藏的天宫阁楼雕工极细,精巧玲珑而富于变化,是国内现存唯一的辽代木构建筑模型,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被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海内孤品[1]。目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寺中的大雄宝殿建于天眷三年(1140年),单檐庑殿顶,面阔九间,正脊上有鸱吻斗拱宏大。

历史[编辑]

通常认为,华严寺建于辽代清代早期茅世膺《重修上华严寺碑记》中提及当时尚存有唐代重修碑,并说华严寺可能建于北魏。寺内所存明代成化元年的碑支持华严寺始建于唐代的说法,而万历九年的碑中则记述道“唐尉迟敬德增修”。《辽史·地理志》中记载,“清宁八年建华严寺,奉安诸帝石像、铜像”,持华严寺建于公元1062年的说法,此说得到了《山西通志》、《大同县志》、《古今图书集成》、日本学者关野贞常盘大定所著《支那佛教史迹》的支持。但是据下寺薄伽教藏殿内梁下的题记,该殿建于辽代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早于清宁八年,从而证明辽史所记为扩建而非始建,华严寺的修建不晚于公元1038年,更早的历史已不可考。[2]:7-8寺内建筑的风格亦符合辽代建筑的特征,而创自李唐或北魏的说法,由于没有确切的物证,通常不被采信。[3]

五代十国期间后唐清泰三年(公元936年),石敬瑭割让燕云十六州,今大同(古称云州)遂归辽国管辖,辽国在此设大同军节度使,将云州作为军事重镇。澶渊之盟后,云州在和平的环境中得以发展。重熙十三年(公元1044年)云州升为西京道大同府,大同成为辽国的陪都,地位得到提高。辽道宗崇信佛教,在位期间四次巡幸大同,在此前后大同城内兴建了大量佛寺。据《辽史·地理志》载,华严寺内安放有辽代诸皇帝的石像、铜像,说明华严寺在当时还有皇帝祖庙的性质。[4]:35

布局[编辑]

建筑[编辑]

彩塑[编辑]

壁画[编辑]

保护[编辑]

2008年起,大同市政府对华严寺进行了为期两年的修复。2010年9月25日上午8时,“五寺一宫”修复重光庆典暨华严寺开光活动在华严寺对面的华严广场举行。[5]

参考文献[编辑]

  1. ^ 粱思成著 《中国建筑史》第六章五代宋辽金
  2. ^ 《大同古建筑调查报告》,梁思成、劉敦楨,中國營造學社,1933年
  3. ^ 华严寺. 大同古建筑-寺庙. 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 [2012-09-30]. 
  4. ^ 曹臣明. 大同华严寺的历史变迁. 山西大同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2年, 第26卷 (第2期).  已忽略未知参数|month=(建议使用|date=) (帮助)
  5. ^ 大同“五寺一宫”修复重光庆典暨华严寺开光活动举行.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09-26 [2012-09-30].